你认识我吗

脑洞段子囤积处

【霜雪cp向剧情回顾】剑术学习互助小组观察日志(第一期):我和你,好麻吉

剑术学习互助小组观察日志(第一期):我和你,好麻吉

之前画的饼,没想到还真烙出来了

这里是金光布袋戏中丁凌霜x慕容胜雪这一cp的分析与总结板块,随着剧情发展,也将提及与他们关系密切的角色

既然是cp分析,就一定會有cp傾向,可能不會很客觀,介意的請繞道

本着互帮互助,共同进步的基本原则,欢迎各位道友一起进行和谐有爱的讨论

本期内容

通过分析鬼途奇行录中丁凌霜与慕容胜雪的三次对话(3 23 27集)和一次交手(11集),带大家重温两人在不同阶段的不同关系,以及立场变化,感情升温,直至交心的过程——都是屁话!我就是想让所有人看到!!他们超可爱巨可爱爆炸可爱!!!请马上去鬼市民政局登记领证谢谢!!!!

主讲人

徐老师

前言

在最开始,我还是想简要分析一下两人的性格,尤其是在与他人交往方面体现出来的特点。

关于胜雪,他对自己的评价是“嘴刁”“难相处”“杀人不眨眼”,可谓是相当中肯客观,只是不知道这个嘴刁指的是太计较饮食(抽烟)的质量还是说他嘴上不饶人,从老爷赞叹胜雪抽的烟草是上品和胜雪与宁叔杠上开花节节高来看,两方面似乎都符合。“杀人不眨眼”不需赘言,至于“难相处”,阎王鬼途开会时他常常语出讽刺,在落花随缘庄也我行我素,与其说难相处,不如说难以和他人打成一片,建立起亲密的关系。所以我推断,胜雪可能没有同龄的玩伴,一直生活在长辈们的环绕中,从“脾气最好的宁叔”话中听来,这种环绕绝对不轻松。结果就是胜雪在外人面前习惯摆出很高的姿态,这也是一开始很多人会认为胜雪的人设是老谋深算型的原因。

丁丁的性格谈的很多了,追究起来还真的只能用“影嶙峋,几度寒”来形容。值得注意的一点是,要交朋友的情況下,从来都是别人向他搭话,他没主动对谁产生过正面的兴趣。丁凌霜先開口的情況,都是要嗆聲。这当然和童年被排斥欺凌的经历有关,但从和剑剑的交往看来,丁丁应该一直愿意去交朋友,他只是不愿意自己先踏出第一步。那为什么剑剑就能得到箭头,随风起在路边摊搭讪时即使没被认出来,也还是被一口回绝了呢?下面我们会分析到丁丁的交友标准。說句題外話,丁凌霜的行为举止让我很好奇他的家世,尤其是抱剑独立和端坐两个状态,让他在不杀人的时候会给人一种很认真甚至很“乖”的感觉。考虑到随风起说以为丁丁会去做律师或者从医,我觉得他父母可能是村里的教书先生或是大夫,总之是好人家的孩子。

之後,這些特點可以幫助我們發現他們對彼此態度的變化。

下面就是正文了,请同学们拿出教材和笔记本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一講

丁凌霜和慕容勝雪的第一次交談

时间:阎途十部众第一次开会后(鬼途奇行录第3集)

地点:阎王鬼途员工公寓 唤魂桥

在和殷若薇討論完搞事事宜后,慕容勝雪在喚魂橋邊找到了正在養劍的丁凌霜

null

胜雪对丁丁的評價是“一向孤僻”

此时胜雪对丁丁已經有了兴趣,雖說还是为了“套套他的話”。更多的,可能是勝雪覺得丁丁跟其他人都不一樣,在十部眾的同事中格格不入,因此有了你不讓我親近,我就偏要主動接近你的想法。

給天邪一個鏡頭

在此之前丁丁對勝雪的態度不好判斷,不過鑒於這個“一向孤僻”,可能丁丁對勝雪的了解就像勝雪對他的一樣少,只是,丁丁明顯沒什麼興趣

null

沒受到什麼熱情的招待,勝雪毫不氣餒,他打出了第一張牌——談交情
沒事就不能找你聊騷……哦不是天嗎,你又不是經常來開會,我跟你都不熟,想來增進一下感情而已

null

可惜丁丁不買賬,更直接且點破了勝雪的目的,表明自己不是絕命司,要試探還是試藥都去找別人,這就開始趕人了,真是多一句都不想搭理啊

null 

同學們注意這個“虛偽心”,丁凌霜交友原則第一條:虛偽的不要,抱著挑撥試探的目的前來,可不會得到什麼好臉色

勝雪立即get到,馬上賣萌,並且解釋自己對老闆的身份只是好奇,絕無他想

丁丁就一個態度,你怎麼想都不關我的事,你的事跟我一絲拉的關係都沒有,麥耽誤林北養劍。

勝雪沒招了,只能無奈地表示

null

難相處!!對於自認已經很難相處的勝雪來說都難相處,丁丁簡直是難相處的平方!!勝雪這時候雖然語氣還是很皮,心裡已經有點吐槽了吧

但我們勝雪是那麼容易放棄的人嗎!這無辜裝得十分六:我來跟你交心,你不僅防著我,還一直趕我,我冤枉

null

裝無辜也沒用,跟你就是不投機,不想有私交,不想嗦話

null 

請大家注意這個不投機,可以將“投機”列為丁凌霜交友原則第二條,那麼投機的標準是什麼呢?這個我們後面會講到

勝雪眼看交情談不下去,決定換一張牌,丁凌霜這麼認真的人,對待工作一定很上心,那就跟他談工作

null

歹勢了,前面說,丁丁已經看穿了勝雪的目的,所以絲毫不鬆口:任務我都配合,就是不想跟你有私交。至於培養默契,丁丁表示,你逗我玩呢?

null
好像這是丁丁第一次說這麼重的話嘖嘖,一點情面也不留

剛好,被嗆了這麼久有點不高興,勝雪終於找到了一個可以嗆回去的話題——用丁丁自己的恩怨來提醒他,自己家長裡短那麼多事,你才不要耽誤工作咧

null

丁丁雖然內心與劍都劇烈波動,但並沒給勝雪任何表情,直接唸著詩號走了,留一個人他在喚魂橋上。

話已至此,算是不歡而散

null

小結

丁凌霜和慕容勝雪第一次談話,基本是勝雪主動進攻,丁丁積極防守,勝雪虛與委蛇,丁丁不假辭色,兩人你來我往間很是有些硝煙氣味。很明顯在第一場談話時,無論是性格作風還是對待閻王鬼途這份工作的態度上,都鮮明地昭示著他們不是同路人,更別說做麻吉了。

真是不歡而散嗎?

雖說是話不投機半句多,他們竟也講了這麼久,勝雪話沒套出來,反被丁丁三個字三個字地搶白一場。然而最後他對丁丁的評價卻是“趣味啊”。可以說這場言語交鋒過後,勝雪對丁丁的興趣不降反增。而丁丁方面,他雖然不願配合勝雪虛偽的好意,卻也只是將兩人間的矛盾歸結于“不投機”,對慕容勝雪本人沒有明顯的惡感。

隨著勝雪搞事失敗,遭到絕命司的圍殺,事情……漸漸出現了意想不到的轉變…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二講

正所謂男孩子之間的感情是打出來的

時間:慕容勝雪遭遇十殿陰曹圍殺之時的後半段

地點:寒陽江畔

慕容選手率先嗆聲:

吾名勝雪,你卻喚凌霜,你我之間——
null

丁選手沒有接腔,而是擺出了一個特別美貌的pose

null

於是慕容選手無槓可抬,只好跟著擺pose
null
看這個場景,隨手一截都是一幅畫

然後美得像一幅畫的年輕人們就咻——地打起來了

這一打就從白天打到了傍晚(再晚一點別小樓出來就沒用了),年輕人體力真是好啊!而且大家看到了嗎!素肚汁街!素肚汁街诶!真是打得非常激♂烈了

null

对人不熟,对剑路却很熟悉,看来这两个人私下里没少关注对方啊,說不定一直盯著對方的劍法想研究一下
null

null

最後慕容選手遺憾落敗,乖乖等候發落null

(非常精彩漂亮的武戲,將年輕人身法的輕巧靈動表現得淋漓盡致,導致我開0.5倍截的圖還都是虛影)

小結

為什麼我說這場戰鬥是兩人關係的一個轉折點呢?要從圍殺的前半段開始講起了

丁凌霜不參與以多欺少的戰鬥,所以其他人出手的時候他一直在旁邊圍觀,我發現這段時間內他除了在等待適合自己出手的時機之外,還在審視勝雪,看勝雪在戰局中的表現

胜雪在面对十殿阴曹围杀时的表现真是可圈可点,都說認真的男人格外帥氣,胜雪在放下算計提起劍的那一刻,就表现出了身为剑客,身为武者的气魄,絕不畏戰,能夠獨對有亡命水加持的紂絕與太和,实力也是不俗。之前丁丁眼中胜雪的形象应该更偏向暗搓搓搞事的虛偽陰謀家,因此在他心中自己與勝雪絕不會是同路,但這次勝雪的表現應該能夠得到丁丁的承認與讚歎了。

丁丁和劍劍的篝火一夜也發生在他們交手之後,可見對丁丁來說,對方是否是值得一戰的武者這點,會影響他對人的態度。正所谓男孩子们的感情是打出来的,实力相近的兩人只要交上手,就能明白对方心中所想(这个肉麻的说法好像是剑剑提供的)。所以我認為,在他們單獨的對戰中,丁丁對勝雪的看法已經發生了變化,只是當時的任務是直接取命,這種變化沒有當場表現出來,而是體現在他們下次見面時丁丁態度的鬆動上。

另一方面勝雪對丁丁的評價一直很高,在被圍殺時,也想到必須趁丁凌霜還沒出手趕快脫身,否則可能就交代了,這一戰對勝雪的意義在於他對丁丁的實力有了更深的認識,對他的興趣也更深了一層,所以主要的轉變還是在丁丁一邊,也正是因為丁丁態度的轉變,才讓勝雪擁有了更進一步的可能。

脫離鬼途,已非同事,相殺不成,難再為敵,怎麼辦,只好做麻吉了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三講

丁凌霜和慕容勝雪的第二次交談

時間:慕容勝雪裝完死爬起來之後

地點:九脈峰附近風景優美的小樹林

朋友們!戀愛聖地九脈峰啊朋友們!不發生點可愛的事情,怎麼對得起天公作美呢!

主意来!丁丁主動開口,就是要嗆聲了
null

作為一個上次見面還被追殺的人,張口就說自己是朋友,還要怪丁丁態度不好,慕容選手皮這一下,先一步釋出善意,同時也再次掌握了主動權

null

一開始丁丁沒買他的帳,表示跟背叛者沒有情分可講

雖然如此,話說的還是留有餘地,也沒有拔劍,態度明顯比第一次談話時緩和,所以說打一架多有用啊

null

提到“背叛”勝雪就來氣。找絕命司小遊戲從頭到尾都是個騙局,與其說勝雪背叛,不如說他被坑了,制定一套假的規則來混淆視聽,對付敵人,在自己人里這樣玩,不僅削弱實力,還low。

聽完勝雪的辯白,丁丁沒反駁他,而是沉默了,我覺得雖然丁丁對閻王鬼途沒有異心,但老闆的low他也是深有體會,這裡丁丁應該是認同了勝雪的觀點

還記得上一次丁丁說虛偽心他不需要,這時的勝雪選擇說出心裡話,也是刷到丁丁好感的喲

null

注意丁丁按著劍柄的手,一直沒有鬆開,表示他對勝雪的戒備很強,而勝雪卻悠悠閒閒蜜汁自信,仿佛能篤定丁丁不會動手。要知道丁丁出門吃頓飯都可能會殺掉看不順眼的路人誒。勝雪自信的原因多半是對自己在丁丁心裡的形象有信心吧

看丁丁不說話,勝雪得意地小皮了一下

null

利用“離開”這件事將兩人拉到同一立場上,勝雪這一步非常高明。第一講時我們分析到,丁丁和勝雪之間其實沒有原則性的矛盾,不過是道不同,所以沒有相為謀的必要。勝雪便為自己創造出使“道不同”變為“道同”的條件,以此來拉近與丁丁的距離

其實丁丁沒必要向已經跳槽的勝雪解釋他為什麼要放棄任務,但他就是解釋了,這也是丁丁態度鬆動的標誌,上次談話時丁丁可是直接趕人了啊。

勝雪話中聽起來有幾分挑撥,實際上也是真心,丁丁剛鹽了老闆一臉,回去恐怕不是被扣薪水這麼簡單,乾脆別回去員工宿舍,出來跟我一起玩吧

果不其然,遭到了丁丁的拒絕,即使勝雪帶了隨風起的情報,也沒辦法一下子就把丁丁撩出來的

null

出現了!慕容選手的吐槽!

 

null

勝雪應該能猜到丁丁的反應,如果丁丁是能一口答應離開閻王鬼途跟勝雪合作的性格,也不會被(自認難相處)的勝雪吐槽難相處了

在成為我的麻吉之前可不許先隨隨便便就死掉了 ,丁丁啊,勝雪的溫柔,你感受到了嗎?

null
上次談話結束時,是勝雪看著丁丁離開的背影,這回變成丁丁看著勝雪的背影,也象征著第二次談話結束時兩人立場和態度的變化

小結

第二次談話發生在勝雪成功跳槽之後,身邊是閻王鬼途捕獵遙星旻月的主戰場,兩人處於既不是同事,又不是敵人,因為都無心參戰所以也不是隊友的奇異關係中,讓這場談話的氣氛顯得既劍拔弩張又輕鬆活潑。

第二場談話的主要作用在於消弭隔閡,相比起第一次談話,它是屬於“慕容勝雪”和“丁凌霜”的,而不是“明晨”與“糾倫”。之前不願意表達的話,現在能說了,之前不願意接受的說辭,現在可以互相理解和認同,新的身份立場打開了新的可能性。這一進步主要歸功于勝雪策略的改變以及他所付出的努力,但是此時,丁丁還沒離開閻王鬼途,勝雪也還沒被寧叔收拾到懷疑人生,還不到真正帶來轉變的契機,從另一個方面來說,也只差一個契機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第四講

丁凌霜和慕容勝雪的第三次談話

時間:東瀛賭神安倍博雅佈局中途

地點:銀槐鬼市落花隨緣莊附近的隨便一條小河畔

null

勝雪一邊思考人生一邊溜達到了小河旁,發現了丁丁的身影,此時勝雪還不知道寧叔在其中起到的作用,只當丁丁是聽了自己的建議

26集勝雪擦劍的時候回憶起丁丁又快又邪的劍法,現在見到本人,應該迫不及待和他分享自己新的idea了吧。當然,還是要先皮一下

嗯?走過去撩撩看
null

勝雪故意挨著丁丁走過去,還要特地在他眼前晃了晃

忍不住回頭……他看起來沒有要搭理我的意思……

null
null

承承承承承承承承承承包這個爆炸可愛的歪頭!!!!!!!!!!

勝雪不高興,勝雪轉身要走了

null

咦咦咦咦咦咦咦——

第一次!丁丁第一次主動對人示好啊!

感覺這段沉默中,丁丁也在糾結要不要跟勝雪道謝,該怎麼說。對於之前難相處又拒人千里的丁丁來說,真是質的飛躍了!難怪勝雪瞬間就得意地皮了起來,裝作沒聽清楚,還讓丁丁再說一遍

丁丁就真的再說了一邊!怎麼這麼乖!

仔細想想,勝雪的提醒其實沒起什麼作用,丁丁還是回了喚魂橋,而救人的是寧叔,那丁丁是在謝勝雪什麼呢,我就得他就是在謝勝雪給予的善意,或者說在謝勝雪對他的關心。丁丁是會將每一絲溫暖記在心裡的人,勝雪這一波好感刷得相當漂亮

另外,注意丁丁這個盤靚條順的背影,上次談話時,丁丁的手都沒離開過劍柄,這次卻放心地將後背暴露給勝雪,上次刷到的好感已經得到正面反饋了喲

null
雖然是一句皮話(?),但從第一次談話到現在,兩人的身份立場幾度變化,不就是被江湖的風波推啊推啊,到頭來還是推到一起去了嗎?

不要浪費這麼難得的緣分啊!

null 

慕容選手的吐槽no.3,這個無奈的小語氣,看來勝雪對丁丁過於耿直的為人也是頗有微詞,這裡不知道為什麼有種劍劍吐槽銀燕的感覺,啊,就是麻吉的感覺啊!

中間穿插丁丁為勝雪做的背景介紹

知道了是丁丁告訴寧叔自己在鬼市,勝雪的語氣危險起來了

竟然跟我叔賣我!還承認得這麼乾脆,你這人——

null

丁丁扭頭看他,沒有說話,就是看著……看著……

然後勝雪就尷尬了,可能也是覺得自己說話重了吧,畢竟丁丁又不知道寧叔那麼鬼畜,慕容府那麼兇殘的。總之勝雪只能咳咳兩聲,當無事發生過

大家get丁丁的套路了嗎?關於勝雪的騷話,什麼你叫凌霜我叫勝雪,二者只能存其一,什麼你這個人還真該死,丁丁的反應就是你說啊,你接著說,你還有什麼要說,從來不接。堅持不拔劍,不反駁,不抬槓的原則,讓勝雪這個小槓精無槓可抬,等他皮完,自然有正事要講,我覺得寧叔需要學習一下,不然他們兩叔侄最好去黑水城做捆工發揮下餘熱

勝雪的正事就是,失敗——

null

雖然從喚魂橋邊的第一次談話開始,勝雪就說自己要與丁丁交心,但直到此時,這顆心才算是交了出去。

注意丁丁的回答,從之前不願意與勝雪個人的事情扯上關係,防備著他的探問,到現在能夠交流心境,甚至說勝雪講得沒頭沒尾,想要進一步的解釋,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丁丁在面對勝雪時的態度變化。聯繫到丁丁的兩條交友原則,“真誠”已經穩步達到滿意值,而“投機”這一條,兩個人磨磨蹭蹭彆彆扭扭的,還真在劍術上找到了共同話題。自此,可以說一開始橫亙在兩人間的障礙已經基本解決了

來感受一下這個學霸的精神

敗給高手對丁丁來說並不是打擊,只要一遍遍重現戰局,分析招數,下一次對陣之時,就不是能接,而是能破。怪不得隨風起覺得丁丁會去考狀元,就是常青藤全額獎學金也不在話下吧

null

勝雪卻說哪怕丁丁再練十年,也接不住別小樓的刀。正是因為和這些武林名宿太熟悉了,在他們陰影下長大的勝雪心裡背負的包袱更重,所以勝雪其實特別需要丁丁給他積極的影響

null
這不是馬上就振作起來了

null
丁丁開始關心勝雪了,不僅願意和他談論自己的心境,而且想要了解勝雪的故事!努力都是有回報的!而關於勝雪想打倒的對象是自己恩人,丁丁表示接受良好

總之兩人達成共識,一拍即合

null

問今後的打算,就是要為今後做打算了啊!

關於之後和隨風起的決鬥,勝雪的建議是讓丁丁觀察隨風起的絕招,以後說不定能用來對付別小樓。天劍慕容府小公子關於劍術的看法應該是靠譜,我很期待這個伏筆之後會怎麼展現

勝雪這個小壞壞可是無利不起早,若論計謀,一般情況下也夠用,以丁丁對勝雪的了解,當然要問一句剛剛聽到的算盤聲是你在打吧

果然,心都交了,勝雪也不會再藏著掖著,直接表示,我們的劍法各有所長,所以我想跟你互相幫助,共同進步。你來,是不來呢?
null

null

至此,閻王鬼途離職人員課後劍術互助學習小組正式成立!!撒花!!

雖然丁丁沒有正面答應,但親爹在我的諂媚之下,蓋了個“紅塵有伴最是難得”的章,那四捨五入就二拜高堂送入洞房了!

總結

今朝有糖今朝醉,明日打臉明日愁

目前為止,這就是丁凌霜和慕容勝雪的全部相處歷程,兩人之間的情感變化呈現出非常清晰的脈絡。第三次談話,基本將能說的都說透了,為過去的恩怨做一個收束,再勾畫出一幅充滿希望的未來圖景,新的世界由此展開。

可以說這兩人走到一起,既是偶然也是必然,既是選擇也是命運。我希望能以五項兩人的相同之處來作為本期觀察日誌的結語

相同的過去:兩人都經歷過不健全的生長環境,丁丁孤苦無依,而來抓勝雪回家的是他以為最懂他的十三叔,可見勝雪在家中也是孤立無援。都加入過閻王鬼途,同為十部眾,又因各自的失誤被組織除名,遭到逼命的危機。

相同的身份:拋開出身的差別,擱置行事風格的不同,現在兩人都是渴望靠自己打拼出一片天地的年輕劍客,正在尋找未來的方向。

相同的困境:前方有難以翻越的高山,而過去的包袱還不能放下。現在更迫切的是解決與家族,與故人,與過去的自己間的糾葛。

相同的目標:要打倒那個看起來氣定神閒目中無人的老人家才行!

相同的觀念:他們都曾因為自己的觀念而變得孤立無援,除了丁丁之外,勝雪沒有其他的朋友,甚至沒有能放心說話的對象。劍劍雖然是個好酒友,但卻站在絕對的正義陣營。而他們兩人都不在意無謂的犧牲,不受正義與否的限制,在乎的只有心中的底線,眼前的敵人,和手中的劍。

希望有一天,還會加上“身邊的人”

END

评论(6)

热度(68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